小米计划推出独创芯片 意图为何?

据美国媒体报道,小米下个月计划推出自主SoC芯片,名为为“松果”(Pinecone)的处理器芯片。

这无疑是一个重磅新闻,目前中国拥有自主SoC芯片的厂商只有华为,名为“麒麟”。如果小米顺利推出自主SoC芯片,会形成南“麒麟”,北“松果”的局面。也许造成更加激烈的产品竞争,但是无论站在消费者,还有国家层面,这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手机厂商低端手机采用MTK联发科芯片,高端手机则采用高通芯片。这两家公司几乎形成了垄断,国内手机厂商议价话语权低,尝尝被动接受价格变动。国内厂商拥有自主完整的垂直硬件,则可以挺直腰板和众多硬件厂商讨价还价,不再受制于人。

小米高端手机-小米Mix

小米高端手机-小米Mix(来自网络)

小米最近推出的高端产品小米Mix,外观惊艳华丽,而内部则是采用了高通Snapdragon 821 SoC。虽然用“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形容不大合适,但是受制于人的滋味小米肯定已经受够了。这也是小米研发自主芯片的动力,将会慢慢实现核心硬件自主化。

什么是SoC?

SoC内部构造

SoC内部构造

大家都知道,在电脑上最核心的部件为CPU,而智能手机中,核心则是SoC。SoC是“System on a chip”的缩写,意思是把系统集成在一个芯片上。一个SoC包含了CPU、GPU、内存等核心部件,统统都封装在了SoC里,集成度非常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