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 vs 传统燃油车 谁能笑到最后?

New energy vehicles vs. traditional fuel vehicles e1614735237492 - 新能源汽车 vs 传统燃油车  谁能笑到最后?

继续阐述下我的对于新能源的观点,我还是那句话“把旧世界打的落花流水”这个愿景实现将会是个漫长的过程,甚至实现不了!在我阐述之前,必须说明的是过去几年,Y车评、特别是@Y车评-胡镇涛 及我自己把目前市面上较为流行的新能源汽车全部都试过,有的出过报道,有的则没有,在针对新能源的观点上,我们内部亦有很大的争论甚至是争吵,因此也请@Y车评-胡镇涛 参与讨论。“表达者,有接受批判的义务”但是不接受谩骂、无理取闹、扣帽子等低级行为,下面用几点表达下自己的看法:

第一、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优势来自科技体验层面,其中主要包括OTA升级、车机互联、驾驶辅助(以下简称三大智能领域),在这三个维度上我认为“新世界”已经把“旧世界”拉开了很长的距离。不过实际上,如果“旧世界”只包括BBA,VW集团、两田一马日、通用小三这些欧美系品牌的话,那不好意思我们茁壮成长的中国“传统”品牌早都把他们摁在地上摩擦了。严格来说“旧世界”并不是在以上三个领域产生差距,而是它们根本就没想做。

第二、“新世界”在三大智能领域取得的优势,本质上是优先消费的车主贡献出来的。因为任何厂家进行的耐久、可靠性实验,都不能与大量消费者实际产生的工况、使用状况所取得的数据媲美,只有大规模的消费者使用才能积累更多有价值的数据,很多“新世界”的拥趸常常提到的数据优势就是由此产生的,但是这些数据背后付出了什么代价,想必自己心里都很清楚,而且这些代价到现在依然在发生(这也是为什么我谨慎推荐选购新能源的原因,部分消费者是掏钱买产品享受产品,不是自费为科技进步做贡献,当然有愿意为科技进步付出的人,他们值得我们尊敬,但是我不能鼓动大家都去参与其中,因此必须谨慎),而这些先发的数据优势未来是否会通过合作或者收购的方式获得犹未可知。

第三、服务优势和体验优势,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汽车就是个简单的交通工具,买的就是产品体验和服务享受,但是很不好意思在服务享受方面,“旧世界”跟“新世界”想比那就不是差距这么简单,而是一坨屎,没错我说的就是4S店和主机厂的增值服务,因为压根没有,所以只能是一坨屎。由于“旧世界”强大惯性造成的销售模式和服务模式,相比目前“新世界”给予的至尊级享受完全不能比。产生这个差距的原因究其核心只有一个原因——体量,常说规模产生效益,但是规模也产生包袱。

第四、“新世界”发展过程中会存在的挑战大概有

A.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是不现实的,理由就是这个蓝星不可能短时间水泥化,如果存在复杂交通情况,自动驾驶依然会有较大风险,并且存在法律和伦理风险。

B.车终究要拿来开,“新世界”对于整车布局、产品定位、机械素质、内装质感等等核心环节存在较大差距,今年我开过的新能源里评价最好的是比亚迪汉与奔驰EQC,其次是特斯拉M3,最烂的是ES6,汉/EQC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富有汽车制造和调校经验的主机厂干出来的纯电动汽车,一句话两个字成熟(别喷油改电了,消费者需要的是疗效,技术为疗效服务,还不如喷喷奔驰成本降不下来卖的贵),而特斯拉M3确实在机械质感上相比以前的X/S有巨大进步,ES6就不提了,整个车辆调校还是很欠火候的。

C.规模,规模,还是规模,体量产生包袱,但是体量也产生效果,当“新世界”往全球销量100万,国内销量50万冲刺的时候,整个故事会有巨大的变化(特斯拉2020年全球卖了49万多,大众集团新能源卖了44万多,宝马集团新能源卖了接近20万)

D.品牌、品牌、还是品牌,汽车是具有社交属性的产品,这方面连特斯拉都还有差距,其他就更不提了。

第五、“旧世界”航母在调头过程中会遇到的若干天坑:

A.船大难调头,惯性使然,比如目前的BBA三个豪强都在采用油改电的方法来扩充自己的产品线,其实不是它们只能油改电,而是这种策略从产品安全性、稳定性和盈利性上都有保障,这是最稳妥的方法,把油改电出完了,纯电平台才可能逐步释放,说白了品牌层面,这几个货比“新世界”更伤不起。

B.控制成本的能力乏善可陈,“旧世界”的造车利润率低的令人发指,再加上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捆绑,各种营销费用,品牌形象需要等等,豪强想在短时间控制新能源车的成本几乎不可能(新能源本身就不是什么高科技的东西,电池的成本持续下降,单车价格下降是个肉眼可见的事情),所以豪强在未来几年中必定要接受“新世界”价格上的鞭打,特斯拉已经带头抡起皮鞭,蔚来还在犹豫着。

C.战略窗口期还有多久?特斯拉已经彻底打乱了豪强们的节奏,本来还在以10节的速度调转航母,现在必须30节甚至40节,因为战略窗口期快关闭了,特斯拉现在虽然年销50万都不到,如果再来几个上海工厂,呵呵…

我为什么对于新旧世界的看法充满纠结?

因为,很多支撑“新世界”必定胜利的条件其实不够充分,比如市值问题,如果市值能够说明强大,我建议去看看茅台、五粮液,我提醒一下昨天茅台市值2.6万亿,对于“旧世界”来说,除了很大一部分是国家资本,更重要的是支柱产业,“新世界”继续扩张下去甚至会动摇部分国家的经济基盘,其中就包括德日;再比如,有的理论说汽车的更迭就是手机的二次重演,诺基亚会倒下,它们也会倒下,当年手机的更迭本质上是时代的改变以及手机属性的改变,手机最大的功能是连接世界,而不是打电话,苹果看到了这一层,并且开发出了足够强大的软件并且建立生态,诺基亚不是被技术淘汰而是被互联网淘汰。

但是汽车的属性是什么?交通工具,出行工具,甚至类似我这样的人还会觉得是“小老婆”,同时汽车始终是个大件商品,手机则不是。并且,汽车领域并不存在足够的代差,讲句心里话翻翻大家的供应商,说来说去总共就那几十家,主机厂是给发动机厂打工的,发动机厂是给博世、大陆打工的,汽车的产业链庞大纷繁,大家都是攒车的,爸爸是零部件供应商,代差啥啊…汽车的差异化是各家要有各家的高招,而且评价汽车优劣的标准有太多主观条件。

最后,我无意跟拥趸们起冲突,我也不是Old School,只是我看问题很现实,非常现实,因为我的角色必须现实!

以上言论来自@Y车评_李扬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